我们生活中的文化和自然遗产

发布时间:2023-06-13 11:52:55 来源:五家渠TV 作者: 阅读量:
      让文物“活起来”、非遗市集、在线与传承人共同沉浸式游园……6月9日至11日,2023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在五家渠文化中心广场隆重举行。活动围绕“加强非遗系统性保护 促进可持续发展”主题主线,组织了系列宣传展示展演。以“日场+夜场”“线上+线下”“展示+体验”相结合的方式,举办非遗展馆参观、迷糊戏、威风锣鼓、民族服装秀、书法、秦腔、豫剧、杂技等非遗展示展演,让师市广大职工群众多方位地感受到了非遗的魅力。“咚咚,咚咚咚……”气势磅礴,慷慨激昂,粗犷豪放,威武雄壮。活动在六运湖农场荡气回肠的威风锣鼓表演中拉开序幕。兵团歌舞剧团带来的歌舞蹈表演《炫舞羽音》《兵团恋歌》等轻歌曼舞,为现场观众带来视觉与听觉的双重享受。

     中国戏曲作为世界三大古老的戏剧文化,在悠远的历史长河中,形成了三百多种戏曲形式。曲咏志、舞壮怀、比古寓今,戏剧盛会唱太平盛世;诗颂德、乐铭功、亦诗亦乐,寓教于乐谱梨园新篇。一场兵团猛进秦剧团带来的折子戏《挂画》,让现场的观众体会到中国戏曲和兵团折子戏历史悠久。唱、做、念、打,表演美轮美奂;生、旦、净、丑,演绎悲欢离合。变脸作为中国传统戏曲川剧的特技之一,是中国曲艺的瑰宝,也是著名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一场川剧《变脸》挑起了现场孩子们浓浓兴趣。

      现场观众吴玲说:“川剧演员表演很精彩,当他们从台上走到台下和我们握手的时候,我们都忍不住尖叫起来,孩子也特别开心。”花木兰替父从军的故事,最早见于乐府民歌《木兰辞》,传诵千年。如今,木兰传说已经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非遗戏曲片段《木兰从军》,让豫剧迷们“迷”了眼。现场观众陈翠秀说:“我是豫剧迷,经常看六师豫剧社团的表演,今天看到的这个选段,是我最熟悉最喜欢的,演员非常专业,我也忍不住跟着唱了两句。”

      时光倒流,千年飘渺,历史沧桑。主题为“盖娅传说”的服装秀,寓深情于中国丝路文化的经典元素融入时尚华服设计中,呈现出别样古典艺术魅力。现场营造出整个丝路贸易车队伍的恢弘气势,现场唯美的音乐和灯光,与精致华服相得益彰。当模特和五家渠第三中学学生身着国风高定礼服出现在观众面前,走秀及书法表演《盖娅传说 一眼千年》时,现场观众无不感叹中国古典服饰的魅力。“舞台上有老师,还有一些初中的学生,在舞台灯光的照耀下,他们把我们的国风服饰的魅力演绎得淋漓尽致,我作为一名学生也感觉十分骄傲,我们要传承中国传统文化,为非物质文化遗产添彩。”五家渠第一中学学生曾靖轩说。唱以咏言,舞以尽意,乐以尽意……随后,夺目的烟花秀在夜空的映衬下同步绽放,将整场活动的氛围推向高潮。

      五家渠市民曹慧明说:“今天的烟花特别漂亮,我和家人的心情都特别激动,无论是烟花还是表演,都太震撼了,希望以后可以多举办这样的活动。”活动现场还设置了“遇见非遗”购物节和美食节,其中包括来自山西省的浮山面塑制作技艺、平阳木版年画、太原掐丝珐琅画制作技艺、晋中寿阳糖画、太原人像剪纸等10个非遗展示摊位;六师哈萨克毡绣布绣、蛋壳画等6个非遗展品摊位,以及芳草湖农场灰面、新湖农场土碱等6个非遗美食摊位,引导群众全方位、近距离感受非遗文化魅力。

      五家渠市民赵旭珍说:“吃的灰面、锅盔、凉皮、椒麻鸡都非常有特色,还有许多好玩的东西,像毛线编织的花和精致的蛋壳画,都让我大开眼界。”芳草湖刘悦厨房凉拌鸡老板刘悦说:“通过这个活动的窗口推荐我们特色的小吃,没想到这么受欢迎,活动刚一开始,吃的就卖完了,感谢这个‘遇见非遗’的窗口,给了我们展示本土特色产品的机会。”

      非遗市集,架起了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的桥梁,在线下活动举行的同时,“五家渠视界”新闻客户端、“五家渠TV”微信公众号、“花开五家渠”抖音号直播平台等线上新媒体平台,也以短视频、线上直播、现场展演等形式,集中展示师市优质非遗资源。 启动仪式结束后,文化盛宴精彩不断。6月10日和11日,文化中心广场相继演出诙谐喜剧《小二黑结婚》和儿童剧《蓝精灵》,以欢乐轻松的形式让师市职工群众和小朋友们沉浸在这个夏天浓厚的文化氛围中。

      近年来,兵团坚持以先进文化示范区建设为引领,深入实施文化润疆工程,大力加强兵团非遗保护传承工作。兵团及师市充分利用“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中华民族传统节日等,广泛开展非遗传承保护、宣传展示活动,促进兵团非遗在传承中创新发展。

     目前,六师有国家级非遗项目4项、兵团级非遗项目9项、师市级非遗项目3个,建有非遗主题展览馆1个。下一步,师市将充分挖掘非遗项目,不断加强保护力度,大力弘扬非遗文化,展示非遗保护经验,进一步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