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师市多措并举做好困难群众兜底保障

发布时间:2022-11-23 18:21:30 来源:五家渠市政府 作者:吴璟 阅读量:
全面摸排重点困难群众、按时足额发放社会救助保障金、加大临时救助力度……今年以来,师市民政局聚焦困难群体,落实落细兜底保障政策措施,传递“民政温度”。 提标扩面,全面摸排重点困难群众。师市民政局依靠连队、社区、下沉干部,采取电话、微信、上门等形式,全面摸排辖区内困难群众,及时了解低保对象、特困供养对象、孤儿、困难残疾人、独居老年人等民政服务对象生活状况和精神状态,重点对未参保失业农民工、灵活就业人员、临时遇困外来人员进行摸排,做到早发现、早介入、早救助。主动作为,按时足额发放社会救助保障金。师市民政局落实低保政策,将师市月低保标准由560元提高至700元,对受疫情防控影响较大,收入明显下降、基本生活出现困难,家庭财产状况符合低保条件的家庭及时纳入低保范围。截至目前,为低保对象发放低保金2600余万元。保障特困、孤儿、残疾人基本生活。将无劳动能力、无收入来源、无法定赡抚养人的老年人、残疾人、未成年人纳入特困供养和基本生活补助保障范围,今年以来按月足额发放基本生活补助460万元,为残疾人发放两项补贴730万元。  今年8月,师市民政局还为低保对象、特困人员每人增发300元的一次性生活补助;为切实缓解物价上涨对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带来的不利影响,9月、10月,为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发放临时价格补贴11万元;为确保困难群众温暖过冬,11月为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发放取暖救助160多万元。精准施策,加大临时救助力度。对受疫情防控影响,连续三个月无收入来源的农民工;长期无法就业,家庭生活困难的大学生;低保对象、特困人员以及脱贫人口中的新冠肺炎患者、因家庭成员被隔离收治等原因导致基本生活暂时出现困难的家庭给予临时救助。扩大救助对象范围,将因疫情防控无法外出务工或灵活就业受到较大影响,收入明显下降、基本生活出现困难的灵活就业家庭及时纳入临时救助范围。对受疫情影响临时生活困难群众通过集中发放米面油等生活物资的方式,给予一次性临时生活救助。截至目前,师市民政局筹集临时救助资金300多万元,已救助7800多户困难家庭和外来务工人员。做好生活困难老年人的照料服务。师市民政局对特困老人、独居老人、困难居家老人,按月发放高龄津贴和失能补贴,落实照料服务和定期探访,切实做到“平时有人照应、生病有人看护”。疫情防控期间,师市慈善总会收到了社会各界爱心企业捐赠物资,五家渠众盛同元商贸有限公司为五家渠市困难群众捐赠100份米面油临时救助物资;山西太原市第一建筑集团有限公司向师市养老机构员工家庭捐款10万元……简化程序,畅通救助渠道。师市民政局优化疫情防控期间申请低保和临时救助的审批程序,切实提高临时救助的时效性,畅通社会救助服务热线,公布师团两级23部困难群众救助服务电话,确保及时受理和回应困难群众的救助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