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草湖农场打造美丽宜居连队

发布时间:2019-07-10 11:50:29 来源:准噶尔时报 作者:准噶尔时报 阅读量:
“你们看我这小院,我把它整治干净,还栽上树,环境美化了,住在这里别提有多美!”在芳草湖农场三十三连职工徐同泉的小院子里,他一边带着大家参观小院,一边开心地和大家聊着。

徐同泉的院落位于连队居民区的中央位置,庭院占地约一亩半地,红色彩钢顶与淡黄色墙面连成一体,房前及侧面的地面全部用花砖铺设,走在上面格外舒心。菜园的四周是徐同泉闲时精心修葺的,边角整齐,菜园里种了辣椒、茄子和西红柿等蔬菜,现在都已成熟。特别是紧挨着前院墙的十几棵红叶海棠、香妃海棠、苹果树与树下的草莓,把小庭院点缀成一幅美丽的图画,待在院子里如进仙境。徐同泉的妻子已经退休,忙时干地里的活,闲时他们在家种种菜,享受着惬意的生活。

徐同泉的小院是芳草湖农场美丽连队建设的缩影。走进芳草湖农场三十三连,整洁的柏油路与小康房交相呼应,炎热的夏季,道路两边郁郁葱葱的树木,让走在树荫下的人感觉凉爽。连队居民一排排的小康住房被各类树木包围着,家家户户门口摆放着垃圾箱。夏日傍晚,夕阳西下,村庄与彩霞相映,充满了诗情画意。

近年来,芳草湖农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着力建设美丽乡村。该场以建设美丽中心连队为依托,全场上下积极行动起来,大力实施人居环境整治,今年以来,该场36个连队“两委”发挥引领带动作用,带领广大职工群众共同投入到人居环境治理工作中来,把治理脏乱差作为首要任务,职工群众参与的自觉性和积极性高涨,出动机力清理垃圾,出动人力对乱搭、乱建、乱堆进行清理,历时不到2个月的时间,各连队均全面完成治理工作。

团场综合配套改革以来,该场对36个连队进行资源优化整合,在开展美丽连队建设工程上,根据连队的实际基础建设的不同情况有的放矢,基础条件好的连队先行动,充分发挥示范连队带动作用,加大连队的路、林、庭院建设力度,对连队居民区内部道路硬化整修,栽植树木,居民区内力争在三年实现100%绿化。6月初,三十三连居民的庭院中又新植了5000多株香妃海棠,把绿化同庭院经济结合起来,推行“合作社+庭院”新路子,全民参与合作社经营,共同致富。

该场职工群众增收路子越来越宽,收入也越来越高,生活越来越好,建设美丽家园的信心也越来越强了。该场一边立足加快生态环境建设,一边着手推动厕所革命,建设适宜连队居民的生态厕所,这将是农场今后打造宜居环境的重要工作之一,将按照垃圾分类的有关要求投入环保垃圾箱,把连队建设成为居住舒适、环境整洁的美丽连队,让广大居民群众有更大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