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台农场小学开展数学学科“同课异构”研讨活动

发布时间:2019-09-23 20:29:32 来源:奇台农场 作者:朱永红 王立萍 阅读量:

奇台讯(通讯员 朱永红 王立萍)为进一步推动新课改的课堂实效性,提升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教研水平,帮助教师积极转变教学思路,营造良好的教研氛围,使学生的学习更加真实生动,2019年9月18日至9月20日,第六师奇台农场小学数学学科同课异构校本教研活动在学校录播室举行。全校一至六年级14名数学学科教师共同参与了此次活动。

此次活动旨在加强相同学科老师之间的教学交流,提升教学水平,促进教师的专业化发展,推动教师自我反思、同伴互助、专业引领。同时推动学校课题研究的深入开展。

活动由该校教务处组织详细制定了本次数学学科“同课异构”教研活动实施方案。本次研讨活动分为课堂教学、互动交流等环节。教师们从同备一节课、同上一节课、同听一节课到同评一节课的整个环节中,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学思研教合而为一,掀起本次“同课异构”活动的高潮。

课上,老师们充分的课前准备,寓教于乐,为学生们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在六年级《倒数的认识》一课中,曾奇志老师通过对不同算法的讲解,开拓学生思维,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不断引导学生发现探索,注重课堂互动与评价,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数学教研组周慧芬老师,以自身多年丰富的教学经验及教学理论为我们展现了精彩的一课《两位数加两位数的口算方法》,运用数学知识之间的联系,形成系统的教学设计,让学生体会数学与生活的联系,让学生切实感受到数学在生活中的应用价值。

课后,在校长贾燕的带领下,参与活动的教师们汇聚一堂,针对每一位执教教师的课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细致的交流。会上,教师们结合课堂教学实际,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发表了自己的收获与感受,各位教师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在今后教学活动中将会更加注重课堂实践与课后反思,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通过本次同课异构教研活动,让不同的教师面对相同的教学内容,能够从自身的知识结构,情感体验,生活经历出发,结合班情,学情以及对相同教材内容的不同深度地挖掘,构建出了个性化的教学设计,也让我们目睹了教学的多样性,为我们思考数学,研究数学,践行数学提供了一个学习的机会与交流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