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添活力 职工添动力——共青团农场四连葡萄种植户主动应对市场变化小记

发布时间:2019-09-27 17:59:07 来源:准葛尔时报 作者:杨文华 张元新 阅读量:
916日,在该场四连种植户薄明军的红提葡萄地里,工人们正在分拣、装箱、储藏鲜食葡萄,打算反季节销售,卖个好价钱。

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后,共青团农场职工在市场中主体地位越来越明显,防范市场风险的本领也不断增强。该场四连种植鲜食葡萄的职工,集思广益,采取多种措施,抗风险、保价格,稳增收。今年的鲜食葡萄价格没有去年高,种植户们并没有急于出手,大家已经想好了应对葡萄市场价格风险的措施。薄明军联合6户职工、种植户抱团,把刚刚采摘下来的红提葡萄全部打包装箱,进行保鲜冷藏,错开低谷销售期,应对价格危机,争取实现葡萄效益的最大化。

去年,薄明军种植的15亩鲜食葡萄,每公斤以4.1元价格出售,由于葡萄果品质量优,大小适中,深受客商青睐,各地客商在地头就把他的15亩红提葡萄抢购一空,薄明军当年收入4万元。

今年,该场四连种植的1600亩鲜食葡萄销售的价格与去年同期相比偏低1元,由于在销售高峰期,客商们也不轻易出价。连队两委成员也提早进行了市场调查,给种植户提供各类信息,职工、种植户不等不靠,抱团想办法将鲜食葡萄冷藏起来,错峰销售。

该连连队两委成员姬挺峰说:“2019年受市场的影响,今年葡萄的价格相对比往年要低一些,我们连队两委成员积极引导,提供市场信息,帮他们闯市场找路子,力争把葡萄以更好的价格卖出去。

改革以前,该场四连调整作物结构,扩大林果业种植面积,大力推广鲜食葡萄和酿酒葡萄的种植,拓宽致富渠道,增加职工收入。由于连队推行五统一,生产出的葡萄没有与市场接轨,种植户自主意识不强,经验不足,应对市场的能力不高。

该场四连种植户任金明种植的13亩鲜食葡萄,改革前,鲜食葡萄的管理销售都是由连队代管、代销,年底等着拿兑现款。然而,改革后,任金明的思想变了,自主意识明显增强。

任金明说:改革后,土地固定了,取消五统一后,种植农作物我们自己说了算。产品的销售,我们直接跟客户可以谈价格来定,我们是市场的主体,可以自由销售葡萄。

面对销售渠道的单一,任金明主动想办法联系客商,寻找好的销售渠道,闯市场,他计划通过线上线下打开渠道,把产品推销出去。

任金明说:今年鲜食葡萄的价格不太好,我们已经有好几户职工联合在一起,想通过线上线下,把葡萄卖出去。线上就是我们购买一些真空包装,通过网络把它销售,线下就是通过一些内地的朋友,介绍一些水果商贩,大的一些经销商,通过冷链车,把我们的葡萄直接运到内地销售,这样保证我们葡萄的价格。

姬挺峰说:改革以后,职工种啥自己说了算,抵御市场销售风险能力增强了,同时,在产品销售和处理上,他们比往年更有经验,更有闯市场的能力。

团场综合配套改革以来,该连两委发挥作用,积极引导职工闯市场,应对各种风险,连队也涌现出了像任金明、薄明军这样的致富带头人,他们大胆经营,敢于实践,与市场竞争,应对市场风险能力明显增强,改革激活了职工的潜能。

该连党支部书记徐基彪说:团场综合配套改革以来,我们连队每个职工划分了身份地,由以前的五统一变为现在的自主经营。目前,连队大力发展特色林果业,改革以后职工群众拓展市场的能力增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