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草湖农场:新时代文明实践在芳草湖农场生根结果

发布时间:2023-01-29 11:48:23 来源:五家渠市政府 作者:芳草湖农场 阅读量:

芳草湖讯(通讯员:刘世成王志红王英梅)近日,芳草湖农场召开2022年度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总结表彰大会,会议表彰了6个最佳新时代文明实践站、4支最佳志愿服务队和10名优秀站长、20名优秀工作者及54名最美志愿者,为5个优秀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赠送志愿服务活动车。此总结表彰大会激励农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新年再上新台阶,坚定信心,提升服务质量,让职工群众在严严寒冬感受浓浓春意。

(一)坚持旗帜引领 把稳校准“方向盘”一是突出党建引领,勇担政治责任。农场党委主要领导亲自挂帅任所长,各连队、社区党组织书记任站长,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中形成所统筹、站联动工作格局。农场投入120多万元建成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46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夯实了基层思想政治阵地二是增强政治功能,凝聚职工群众。2022年,农场党委专题研究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2次,组织召开推进会3次,召开总结大会1次,农场党委班子、机关各部门、各站、志愿服务大队总结经验,查找不足,为开展好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奠定基础三是弘扬时代主旋律,传播社会正能量。坚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发挥文明实践所、站作用,在职工群众中加强宣传教育,让广大职工群众潜移默化接受教育,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培育文明新风尚,全力提升群众思想道德素质。

(二)坚持突出实效,构建服务“大平台”一是强化责任担当。进一步完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工作机制,加大资金投入保障,充分调动志愿服务带头人积极性,明确文明实践站功能定位、职责划分、工作流程、人员队伍,列出职责清单,以改革思维抓推进,补短板、强弱项,推动基层工作强起来、实起来二是打造服务品牌。精心培育打造飞鹰爱心救援服务队、“红马甲”志愿服务队、天山雪莲志愿服务队等特色服务项目,以群众需求为出发点,围绕理论宣、乡村振兴、民生保障、百姓文化等内容,倾心倾力服务群众,让党的旗帜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让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深入人心三是优化服务机制。健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派单”、志愿服务队“接单”、群众“点单”服务机制,年初有计划,月月有主题,周周有行动,志愿服务处处可见、时时有感,做到群众“吹哨”、服务队“报到”,构建了全场范围内的志愿服务“大平台”,助推新时代文明实践走实走深。

(三)坚持守正创新 壮大志愿“主力军”一是抓好队伍体系建设。在建强8支志愿服务大队基础上,指导基层服务站组建以党员、团员为主力的志愿服务分队128个,注册志愿者4785人。“8+N”的志愿服务组织体系覆盖各行业,贯通各连队社区,实现了群众有所求,志愿服务队有所应二是加强能力素养提升。请进来、送出去相结合,组织连队、社区党组织书记到昌吉学习先进经验,选派5名党组织书记赴陕西学习。同时加强志愿服务业务人员和骨干力量培训,先后6次通过线上和线下志愿服务在线管理系统、志愿服务项目发布流程等管理应用系统培训,推动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让每一位工作者、志愿者会干、能干、干好三是培育志愿服务项目大力支持飞鹰爱心救援队发展壮大,丰富拓展了车辆应急救援、水暖维修、扶弱帮困等多项服务全年共为群众服务3万多场次荣获师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一等奖“文明兵团我为群众办实事”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发挥品牌效应,让职工群众时时感受到党的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