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里的健康“守护人” ——奇台农场最美乡村医生郭文萍主要事迹介绍

发布时间:2023-06-06 13:40:39 来源:奇台农场 作者:奇台农场戴萍 阅读量:

郭文萍,48岁,奇台农场二十二连卫生室医生。参加工作以来,给大家的印象一直是憨厚、沉稳、干练、有责任心,并且技术过硬。在连队一提起郭文萍,大家都会竖起大拇指,称她是一位值得信赖的医生、技术娴熟的护士、让人放心的导医顾问和连队居民群众健康的“守护人”。从医以来,郭文萍始终忠实履行一名医师的工作职责,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的成绩,在默默无私的奉献中找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

爱岗敬业 心系群众

1998年6月,郭文萍从河北省冀中医专临床西医毕业回到家乡,1999年就当了一名乡村医生。从医24年来,她认真对待每一位病人。当遇到患者家属不理解时,就不厌其烦地耐心做好解释工作;在工作中,时刻为病人着想,从检查到治疗,为患者精打细算。“农民种地挣钱不容易,能省就省,只要有机会我就给患者灌输平时在饮食上多注意的理念。”郭文萍经常说。出生农民家庭的她深知种地挣钱不易,遇到老年患者,她就会与老人聊很多生活饮食上要注意的细节,要少盐少油、要低脂低糖、要正确使用牙刷等等,培养大家在日常生活中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二十二连属集体所有制连队,大多数群众都是缴纳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且退休工资不高。连队总户数368户、1129人、流动人口63多人,55岁以上老年人有355人。退休老人多,天天来卫生室拿药、打针、问诊、测血糖、量血压、咨询的人也就多。郭文萍医生每年都为辖区的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人群进行健康服务60多人、健康体检450多人。按照连队居民实际情况,郭文萍将健康体检和早期筛查与综合干预慢性病结合起来,多年来对辖区300人进行慢性病干预筛查,提高了居民健康意识,获得辖区群众一致好评。

2021年秋季的一天早晨,连队71岁的潘竟元大叔来卫生室量血压。郭文萍看着测压器上显示的结果有异常,就对潘大叔说:“你的血压有点低、心率也特别低,建议你尽快到上级医院做进一步的检查,不能耽误。”

“控制慢性病的药天天都在吃,这几天也没有撒不舒服的。”潘大叔认为郭医生说得严重了,有点小题大做。测量完血压后,郭文萍详细给潘大叔做解释说明。“身体没有不舒服,但测量数据不会说谎,最好还是检查一下,有病及早治疗,大家都放心。”

“多亏听了郭大夫的话,我去奇台三医院做检查时医生说我来得及时,再多耽误几天,后果真是不堪设想。”一个月后,潘大叔做完换心脏瓣膜手术后来到卫生室,专程对郭文萍医生表示感谢。

勤学苦练 守护健康

从医多年来,郭文萍一直保持着高度的责任心、良好的职业道德、严谨的工作态度,并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分析能力。在连队慢性病患者、老年患者居多,她从不抱怨,牢记救死扶伤的职责,严格要求自己,提高服务品质,不断学习更多的医学知识,了解掌握医患沟通技巧。“作为一名医生,只有通过提高医疗服务质量,才能赢得患者的信任。”郭文萍说。

去年,贾大妈从外地某医院看病回来,带着开好的药来连队卫生室找郭医生输液。看着她拿的打针条子和药品不相符,凭着多年的从医经验,郭文萍感觉药有问题,就告诉贾大妈不能打这个针。“你拿的是麻醉药,肯定是医院开错了,你去医院找当时看病的医生再看看处方单。”第二天,贾大妈又来到卫生室,感激地对郭文萍说:“谢谢你,多亏了你认真发现了问题,是医院药房把药给错了,否则就出大事了。”事后,郭文萍也说幸亏及时发现,才没有酿成大错。

为了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2000至2004年,郭文萍报考了新疆广播电视大学临床专业的学习,一边早出晚归服务连队居民群众,一边挤时间自学医学知识。有时候,针对患者的具体情况,多方查找资料、拜师求教,不断丰富自己的医学知识储备量和临床实操技能。今年3月,她取得了执业医师资格证书。郭文萍在工作中不断学习,苦练过硬的基本功,掌握了中医理疗的基本理论、基本操作、基本技能,学习新知识、新技术、新疗法,了解疾病发展的新动态,积累了服务患者的新经验。

不忘初心 甘当乡医

三年疫情防控非常时期,郭文萍主动向农场医院申请到二十二连,请求到连队防疫“战场”参加“战斗”,并郑重签字摁手印,表示在连队和居民需要的时候冲锋在前,担负起一名医务人员的职责和担当!去年8月份疫情防控期间,郭文萍一直在连队工作,三个多月没有回家,每天为辖区疫情巡查、核酸检测、防控防疫工作操碎了心。连队每天都要做400多人的核酸采集,做完了全民核酸采集,郭文萍还要和连队“两委”戴萍一起去行动不便的8位老人家中做上门采核酸、测体温、查看症状,叮嘱他们要注意的事项,事无巨细的为每一位居民服务。同时,她还要认真检查连队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梳理疫情防控流程,防控的每个细节她都亲自把关。有时,半夜接到连队居民打来的咨询电话,她都不厌其烦的耐心指导,一次次帮助解决了疫情防控中的各种突发状况。

 三年的疫情防控,大家都不了解“新冠”疫情给人带来的各种症状的痛苦,特别是给有基础病的老人身体带来的危害。 “郭医生真是个好医生啊!让我尽量不出门,少接触外面的人,切断被感染的机会。”80多岁的老人罗凤兰说。“她还让我备好了莲花清瘟胶囊和退烧的药,每天都打来电话询问情况、操心我,直到疫情过去了,看到我平平安安的,郭医生也放心了。”

 从医24年来,郭文萍始终坚持政治理论的学习,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提高自身政策理论水平和医德医风素质。她严格要求自己,保持不骄不躁的工作作风,忠实履行工作职责,全心全意服务群众,专心致志学习技术,戮力同心抗击疫情,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医者仁心,甘当居民健康“守护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