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师五家渠市中小学2020年春季开学学习有关问题解答

发布时间:2020-02-04 11:55:41 来源:师市教育局 作者:系统管理员 阅读量:
 

为积极响应国家疫情防控号召,确保广大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师市教育局连续下发了《第六师五家渠市教育局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致家长的一封信》、《第六师五家渠市教育系统2020年春季学期延迟开学通知》、《第六师五家渠市教育系统“停课不停学”实施方案(试行)》等一系列文件,现将师生、家长关心的相关问题解答如下:

问:1.学校何时开学?

答:师市辖区所有公民办幼儿园、中小学要严格遵守纪律,没有教育局的通知一律不得擅自开学,具体开学时间视疫情防控情况另行通知。所有学校不得组织学生集体补课,不得组织师生到校开展集体活动和考试,不得组织开展研学旅行活动。

问:2.学校没开学,可以去参加校外培训机构组织的培训吗?

 答:不可以,师市各校外培训机构不得在规定的开学时间前举行任何形式的聚集性活动。自即日起至解除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前,各级各类校外培训机构所有线下集中教学、考试等活动一律暂停。

问:3.学生居家学习怎么办?

答:放假期间,根据目前疫情防控形势,拟构建网络学习平台(空中课堂平台和QQ群、微信群学习平台),对学生进行授课、答疑解惑和个性化辅导,实现延迟开学不停学,有效解决学生因疫情无法正常到校上课问题。按照《第六师五家渠市教育系统“停课不停学”实施方案(试行)》要求,初三、高三年级25日进行直播平台试授课,26日按计划开始授课;高中其他年级29日进行网络社交平台试授课,210日开始按计划授课、辅导,其他年级建议各学校、幼儿园创意地安排学生家庭作业并结合正常开学时间安排教师提前进行网络教学辅导。

问:4.学校卫生安全如何保障?

 答:开学前,各学校、幼儿园、校外培训机构要以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等传染病为重点,全方位改善学校环境卫生条件,推进教室、宿舍、食堂、运动场馆、图书馆、厕所等重点区域和场所的环境卫生改善整治行动,做到日常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定期进行消毒,为广大师生创造卫生、整洁、健康、文明的校园环境。工作人员要加强自我防护,及时佩戴口罩。各学校、幼儿园、校外培训机构要科学研判,提前采购消毒物品、洗涤用品、口罩、红外体温测量仪等物资,为开学后的疫情防控工作做好充分准备。

问:5.家长在家管护孩子要做好哪些事?

答:家长是孩子法定监护人,建议家长不带孩子到人员密集场所,不出门、不串门、不聚会。帮助孩子制订假期活动计划,让孩子保持良好作息习惯,适当进行体育锻炼,帮助孩子制订阅读计划并落实,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充分利用网络资源进行线上学习,要控制电子产品的使用时间,防止沉溺网络和电子游戏。适当让孩子收看新闻类及少儿电视节目,帮您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加强与孩子的思想沟通和交流,增进亲子关系。如果您的孩子是毕业年级,请按照师市教育局和学校的统一安排,督促孩子在家进行在线听课并完成老师布置的各项学习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