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市启动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

发布时间:2023-04-10 11:02:53 来源:五家渠TV 作者: 阅读量:

4月7日,师市召开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动员会,动员部署师市“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制约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堵点,全面摸排、清查、纠正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的各类顽瘴痼疾,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营造良好的交通运输营商环境。

此次开展的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重点围绕五方面突出问题进行整治。 “逐利执法”问题。重点整治下达或者变相下达罚没指标、执法数量考核指标、非税收收入任务,违规设置电子监控系统,乱罚款、滥收费等问题。执法不规范问题。重点整治滥用自由裁量权,随意设置路障,随意拦车、扣车,任性检查,选择性执法,违法违规限高限行限速影响交通等问题。执法方式简单僵化问题。重点整治“一刀切”执法,运动式执法,过度执法,重打击、轻人权保障等问题。执法粗暴问题。重点整治重处罚、轻教育、轻纠错、轻服务,以罚代管、一罚了之,不听辩解、不问缘由,“碰瓷式”执法、对待群众“冷横硬推”、侵犯群众合法权益甚至暴力执法等问题。执法“寻租”问题。重点整治滥用职权、徇私枉法、以权谋私办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放管服”改革落实不到位,对非法中介以及辅警、辅助人员违法违规行为监管不力等问题。

专项整治期间,师市将采取全面自查、广泛收集问题线索、充分听取各方意见、自查自纠抓实抓细、积极查找风险点等措施,广泛征集职工群众意见。师市公安局、交通运输局分别向社会发布专项整治通告,通过96359政务服务热线、12328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热线、12389公安机关及民警违法违纪举报投诉平台,公布问题线索征集方式,发扬刮骨疗毒精神,根除不规范、不作为、乱作为等执法行为。

师市公安局、交通局通过开展廉政风险教育、集中教育、谈心谈话、签订承诺书等活动,鼓励引导行政执法人员、辅警、辅助人员主动报告存在的问题。结合权责事项,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分析研判存在的风险点。对不符合法定程序,违反程序法、实体法内容的抽象行政行为、具体行政行为的问题线索及时查纠整改。

同时,师市将加大督察整改力度,对确实存在问题的,逐项拟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责任部门和验收标准,限期进行整改;分阶段开展实地督察,对整改迟缓、弄虚作假、敷衍塞责甚至拒不整改的,严肃追责问责;坚持“当前改”和“长久立”相结合,深入查找问题背后深层次成因,强化整改的针对性、系统性,在此基础上建章立制、强化管理,推动各类问题一体整改、一体推进,确保整改效果长期巩固不反弹,形成推进法治政府建设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