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份高考“服务指南”送给即将考试的你

发布时间:2023-06-06 13:37:50 来源:五家渠TV 作者: 阅读量:

2023年普通高考即将来临,考试前要做什么准备?遇到紧急情况怎么办?考试期间如何调节情绪?……针对高考家长和考生关心的一系列问题,小编特意整理了这份高考“服务指南”,希望能对考生和家长有所帮助。

五家渠第三中学2023届高三高考壮行仪式


6月5日,有着多年高三班主任经验的五家渠高级中学教师梁湘湘从复习内容、心态调整等方面进行了考前提示。


复习备考技巧

“最后三天里,考生掌握合适的复习备考技巧,一定可以达到‘颗粒归仓’的效果。”梁湘湘说,最后这三天不宜做过多新题,建议考生回归教材、夯实基础。比如英语学科,坚持记忆单词,词组和特殊句式,建议以思维导图的形式,系统地展开对词汇、语法、句法和语篇特点的梳理。重点整理易错点,适量刷题。语文学科可以浏览古诗文要求背诵的内容,关注作文素材的积累,回顾一下小说、散文、古诗词等鉴赏的手法和技巧。


放松身心

高考前,一些考生容易出现精神紧张、焦虑、肠胃不适等身心状态表现,这都是正常的反应。梁湘湘老师鼓励考生,不骄不躁以平常心应对考试。她提示,每天可以适当锻炼,保持充足的睡眠,可以听一些舒缓的音乐放松心情。如果出现考前失眠的状况,考生要学会自我调节,入睡前听一些古典音乐,轻音乐或者大自然的声音,能给人宁静安全的感觉是大脑皮层由兴奋渐入抑制状态,进而达到入眠的效果。

“良好的心理暗示,也能起到积极作用。”梁湘湘说,换一种内心表达,情绪将会发生改变。如果遇到难题,可以对自己说“这道题难,但其他题我都会做。”通过积极的自我肯定缓解高考压力,达到乐观迎考的效果。


考前应急包

梁湘湘还为考生送上一份“考前应急包”。她说,考前一定要提前踩点考场,计算路上所用时间;试当天如果遇到突发状况可以出示证件向交警寻求帮助;如果答题时出现了暂时遗忘的情况,则先从简单的题目做起,进入状态后再做复杂题目。

“同时家长和各科老师不要吝啬拥抱与鼓励,给予考生更多正向的能量。”梁湘湘说,一场考试结束后,也不要追问答题情况,让考生“考一场忘一场,从容应对下一场考试。


高考加油

关于考试这三天的饮食方面,梁湘湘提醒考生及家长,要保持营养均衡,忌暴饮暴食,考前没食欲,可以喝酸梅汤、柠檬茶、凉茶等饮品。

据了解,2023年五家渠市高考人数2148人,五家渠考区设五家渠高级中学、五家渠三中共2个考点,90个考场,另单独设立10个备用考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