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发布2024年十件民生实事目标任务

发布时间:2024-03-11 12:47:43 来源:五家渠TV、石榴云、新疆日报 作者: 阅读量:
    3月8日,记者从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自治区2024年十件民生实事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自治区党委、政府在总结去年成果与经验的基础上,按照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的原则,精心组织,多次研究,最终确定了自治区2024年十件民生实事,在今年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并经自治区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会后,自治区人民政府进一步研究确定了各项民生实事的目标任务,并制定了《实施自治区2024年十件民生实事工作方案》。

   3月8日,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自治区2024年十件民生实事新闻发布会。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蔡增乐摄


   这十件民生实事包括:

  • 继续推进“乌—昌—石”区域大气环境整治;
  • 全面推进南北疆天然气利民管道扩建工程;
  • 推进城乡抗震安居工程建设;
  • 积极帮扶和确保困难群体就业;
  • 开展数字便民利企行动;
  • 实施道路交通运输安全整治行动;
  • 实施中小学生爱眼护齿行动;
  • 开展居家社区养老服务;
  • 实施残疾儿童康复救助;
  • 开展文化科技惠民活动。
   去年,自治区人民政府向社会公布的十件民生实事如期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并取得显著成效,兑现了向全区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其中,保障性住房建设提前4个月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覆盖21.91万户群众;“乌—昌—石”区域8市(县)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较上年同期增加109天,重污染天数较上年同期减少41天;就业援助暖心活动、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一事联办”、“四好农村路”建设、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等均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为谋划好今年的十件民生实事,自治区人民政府从去年10月开始,聚焦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启动了2024年民生实事征集筛选工作。十件民生实事注重体现普惠性和覆盖面,兼顾公平性、可行性和时效性,提出的过程充分尊重并吸收了各方面的意见建议,凝聚了各界各层面人士的智慧与力量。
   “今年的民生实事既有巩固提升、持续发力的事项,也有对去年民生实事的延伸拓展和提质增效,还有积极回应群众诉求提出的新事项。”自治区人民政府党组成员、秘书长周旭勇说。下一步,自治区党委、政府将对今年十件民生实事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督促落实,把实事办好、好事办实,向全区各族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