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盯问题整改 强化跟踪问效 ---第六师五家渠市纪委监委聚焦脱贫攻坚工作小记

发布时间:2019-04-01 20:42:08 来源:纪委 作者:纪委 阅读量:

“专项审计反馈的37个问题目前已整改到位26个,未整改到位的11个问题涉及多方面因素,我们会继续紧盯问题整改,加强组织协调,抓好行业部门的牵头推动作用,实时进行督促,确保问题整改‘全见底’。”3月25日,师市扶贫办负责扶贫领域审计问题整改的同志向师市纪委监委第一执纪监督室有关负责同志说。师市纪委监委聚焦巡视巡察、专项审计等反馈问题整改,落实“监督的再监督”职能定位,持续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

聚焦责任部门,下发风险提示

师市纪委监委聚焦师市2018年扶贫领域专项审计反馈问题,把督促问题整改纳入日常监督范围,针对可能出现的文件“一发了之”、整改报告“一收了之”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向师市发改委(扶贫办)下发风险提示单,从“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坚持问题导向,压紧压实责任;对标党规党纪,增强纪律意识”三个方面作出风险提示,督促问题整改落地见效。

紧盯关键部位,强化日常监督

近期,师市纪委监委领导赴北塔山牧场调研,深入连队查看扶贫项目的管理使用情况,走访牧民听取意见建议,与牧场主要领导座谈,共同商讨、破解项目运行难题,并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人居环境整治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期间对侵害牧民利益问题的责任人进行谈话提醒。师市纪委监委成立专案组赴50团,针对扶贫领域虚报冒领、违规发放低保补助等问题进行深挖,经清理发现违规发放低保金的37人,目前已对5名责任人进行立案调查。 

持续开展治理,严格监督执纪

师市纪委监委持续深入开展扶贫领域专项治理,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虚假式”脱贫、“算账式”脱贫、“指标式”脱贫、“游走式”脱贫等问题,结合《六师五家渠市净化政治生态2019-2020年行动方案》,注重把问题整改与线索处置、政治生态研判等结合起来,强化日常监督,增强监督威慑力,抓好整改“后半篇文章”。对落实整改责任不力,在问题整改中弄虚作假、敷衍应付的责任单位和个人将严肃追责问责,绝不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