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春光 万象“耕”新】师市48.3万亩冬小麦返青长势良好

发布时间:2023-03-23 11:53:01 来源:五家渠TV 作者: 阅读量:

眼下,师市48.3万亩冬小麦陆续出苗返、长势良好。

共青团农场农业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冬小麦苗情调查工作,确保3.2万亩冬小麦返青见绿。

去年9月,共青团农场六连种植户徐国兵在国家粮食政策的鼓励下,种了50亩冬小麦。

“冬麦现在是四叶一心,长势正常,技术员给我讲解了后期怎么管理施肥、浇水,我会根据要求,加强水肥管理,确保麦子丰收。经过农技人员细致地讲解田间管理知识,徐国兵对今年冬小麦的丰收充满了信心。

冬雪消融以来,农场农业技术人员立即深入田间地头进行动态调查,“把脉问诊”解决冬小麦返青期间的生长问题,为种植户提供技术支持。

共青团农场农业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 刘文江:“目前,农场3.2万亩冬小麦进入分蘖到返青的关键时节,抓好冬小麦的水肥管理、病虫防治尤为重要。

冬小麦是共青团农场的主要粮食作物,受去年天气影响,部分种植户出现晚播情况。随着气温回升,农业技术人员走到田间地头,查苗情、墒情、病情,细化落实增施磷肥促长根、肥水运筹促转化等技术,指导职工群众科学开展农业生产,同时农场密切关注可能发生的病虫害和不利天气影响,做好应对预案,通过工作群、农业技术群,植保群等途径宣传科学田管技术,力争适期播种的小麦多增产,晚播小麦不减产,确保夏粮丰产丰收。



连日来,一〇五团各连队抢抓农时,深入田间地头进行技术服务指导,为春季冬小麦田管提出科学、合理的措施建议。

3月15日,在一〇五团六连职工宋永杰的麦田里,连队“两委”和种植户一起查看冬小麦墒情和返青情况。今年,宋永杰种了50亩冬小麦,麦苗返青后,田间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

一〇团六连职工 宋永杰:“连队‘两委’和技术人员的及时指导,让我的心里非常踏实,希望今年能实现亩产700公斤的目标。”

一〇团六连连管会连 韩超:今年连队种了1500多亩冬小麦,做好小麦种植户的技术服务和指导是当前的重点工作,要为夺取夏粮丰产丰收、确保粮食安全打好基础。

冬小麦返青期间,一〇团连队“两委”深入田间地头“面对面”指导,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和技术指导,及时解决职工在管理上遇到的难题,确保全年农业生产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在一〇三团蔡家湖镇五连职工赵阳的冬小麦地里,连队“两委”正在查看冬小麦返青长势情况,并指导他要及时跟进田间管理。

一〇三团蔡家湖镇五连职工 赵阳:“今年开春冬小麦返青情况比较好,4月5日就要赶紧进头水、施肥,争取单产超过800公斤。”

三团蔡家湖镇五连党支部书记 杨朔:“技术管和服务都比较到位,加上去年积雪比较厚,让冬麦安全越冬快速返青,使用微生物菌剂后,麦田的返青比往年要好很多。

目前,一三团蔡家湖镇1.6万余亩冬小麦陆续返青,长势喜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