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秸”尽所能增效益 吃“秆”榨净助振兴

发布时间:2023-03-29 13:33:55 来源:兵团日报 作者: 阅读量:

本报五家渠讯(全媒体记者 徐彤彤) 食用菌能用玉米秸秆生产吗?3月27日,记者在六师军户农场九仙菇食用菌种植合作社看到,用玉米秸秆制作的菌包一排排整齐排列。合作社理事长毛春山介绍,军户农场以食用菌产业为依托,实现玉米秸秆基料化,去年收集玉米秸秆1500吨,制作食用菌菌包200万包,使用后的菌包可作为有机肥还田,通过发展“菌菜轮作”模式,不仅能增加职工收入,还可以提高土壤有机质含量。

“军户农场是国家级制种玉米示范基地,我们积极探索秸秆综合利用模式,将秸秆资源转化为经济效益,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军户农场党委副书记、场长谭富才介绍说,“2022年,我们收集农作物秸秆3.93万吨,综合利用3.81万吨,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7%,特别是利用玉米秸秆生产食用菌,实现了秸秆循环利用和转化升值,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显著,为秸秆综合利用开辟了一条新途径。”

近年来,六师各团场积极探索秸秆综合高效利用新模式,通过肥料化、原料化、饲料化、基料化利用等多种途径,发展循环生态农业,改善连队环境面貌,促进职工群众增收。

六师五家渠市农业农村局统计数据显示,去年,该师市主要农作物秸秆收集资源量为126.91万吨,秸秆综合利用量超过123.2万吨,其中肥料化利用90.29万吨、饲料化利用14.8万吨、基料化利用0.198万吨,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7.07%。

军户农场畜牧业较为发达,有养殖专业合作社20家,玉米秸秆已实现就地利用。“去年,农场3.51万吨玉米秸秆转化为饲料,实现产值约2914万元。秸秆制成饲料供牲畜食用,牲畜粪便又被发酵制成有机肥,实现了农业生态循环发展。”军户农场农业发展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刘宗娜介绍。

六师五家渠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马旭表示,师市将立足秸秆循环利用技术,探索农作物秸秆资源化利用市场机制,推动农作物秸秆利用产业化,着力打造“以企业为龙头、种植户为主体、效益为纽带”的发展格局,扶持秸秆资源化利用企业尽快形成集群,带动整个产业快速发展,助力乡村振兴、产业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