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师五家渠市市场监管局持续加大燃气用品等 重点工业产品质量专项整治力度

发布时间:2023-03-31 10:57:12 来源:五家渠市政府 作者:市场监督管理局 阅读量:

燃气用品质量事关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近年来,第六师五家渠市市场监管局立足职能实际,压紧压实责任,积极采取措施,扎实开展燃气用品等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专项整治,有效防范燃气安全隐患。

党组高度重视,重点安排部署。该局党组高度重视燃气用品等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将专项整治列为重点工作内容贯穿全年始终,研究制定方案,明确整治任务,提出措施步骤,层层夯实责任。通过局务会、局周例会、科所例会,常强调、勤总结、促落实。

全面盘点排查,摸清经营底数。对辖区燃气用品经营主体全面开展摸底排查,摸清辖区内燃气用品经营主体数量、名称、经营地址、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产品名称、执行标准等情况,建立健全燃气用品市场主体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为实现靶向发力、精准整治,提供准确的基础信息数据。截至2023年3月底,师市辖区共有燃气用品经营主体73家,无燃气用品生产企业。

优化监管资源,强力推进整治。加强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认证认可等专业科室、市场监管所、综合执法大队之间的协调联动,各尽其能,发挥所长,整合优化监管资源。以燃气用灶管阀、燃气泄露报警器、燃气灶具等为重点检查产品,以各经营单位证照是否齐全、进货查验和索证索票制度是否落实、是否销售“三无”产品、产品标识是否符合国家标准要求等为重点检查内容,分头或联合组织开展专项检查,不断织密燃气用品等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网络。去年以来,共开展专项检查行动9次,出动检查人员462人次,检查燃气用品经营主体231户次,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2份,下架“三无”燃气灶具5台,立案查处1起涉嫌销售不符合保障人体健康和人身、财产安全的国家标准的家用燃气器具案,案件正在调查处理中。

加强监督抽查,提升整治效能。制定年度产品质量监督抽查计划,借力产品质量检验专业机构,加强流通领域燃气用品监督抽查。依托兵团、师市两级重点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信息数据,从源头上防范和化解燃气用品安全隐患。去年以来,兵团市场监管局监督抽检师市辖区在售燃气灶具、液化气软管各3批次,合格率100%;该局自行委托自治区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完成计划抽查流通领域在售家用燃气灶具1批次,重点检验燃气阀门气密性、火焰传递、离焰、熄火等14个项目,合格率100%。

强化宣传引导,增强安全意识。执法人员在日常监管和专项检查行动中,注重加强宣传引导,督促燃气用品经营者进一步提升安全责任意识,自觉履行进货查验制度,规范建立进货台账,确保销售的燃气用品符合相关认证要求,做到质量安全可追溯。同时,积极开展产品质量安全相关法律法规及燃气安全知识宣传,引导消费者正确选购和使用燃气用品。

通过上述措施,持续提升燃气用品等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效能,不断推进师市辖区形成监管执法有方、技术支撑有力、经营主体自律、消费群众警惕的良好格局,坚决守住燃气用品质量安全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