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家渠质量技术监督综合检测检验所 拉开夏粮收购衡器强制检定工作的序幕

发布时间:2023-05-26 12:58:52 来源:五家渠市政府 作者:市场监督管理局 阅读量:

夏粮收购是全年粮食收购工作的首战,抓好夏粮收购的计量检定工作是保障粮食稳定安全供给、全方位夯实粮食公平交易的重要举措,是维护粮食市场平稳运行、保护种粮农民利益的现实需要。近日,五家渠质量技术监督综合检测检验所组织专业技术人员集中对六师辖区范围内夏粮收购用的各类电子汽车衡、电子秤等衡器开展免费强制检定工作。

夏收争分夺秒,五家渠质量技术监督综合检测检验所筹划在前,合理安排检定计划,组织计量检定人员对夏粮收购在用电子汽车衡进行现场检定、维修(调试),同时对已完成检定的器具施加了数字化封印,实施强制检定或计量监督时可实时调取上次检定时记录的编码,实现对封印有效性的查验和核对。及时解决在夏粮收购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各种计量问题,切实为农民群众和计量器具使用单位提供计量技术服务,维护农民的合法权益和农产品市场正常的计量秩序,为夏粮收购公平、公正进行提供了准确、可靠的计量保障。

在做好粮食收购衡具检定、维修工作同时,五家渠质量技术监督综合检测检验所还强化宣传引导,向收购方宣传计量器具使用知识,增强其计量法治意识,帮助其规范计量行为。同时,向广大农户宣传计量法律法规和计量器具防作弊知识,提高农户的计量维权意识。并承诺对各粮食收购企业开通“绿色通道”,及时帮助解决突发问题,确保夏粮收购过程中计量准确、交易公平。

目前,五家渠质量技术监督综合检测检验所已完成夏粮收购企业在用衡器8台(件)强制检定工作。下一步,将继续对第六师五家渠辖区范围内粮食收储和销售部门开展强检计量器具的检定工作,为师市公平、稳定的粮食收储环境履职履责。(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闫宇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