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松快乐小长假,食品安全不放假 ——“五一”期间食品安全消费提示

发布时间:2021-04-30 13:26:58 来源:六师市场监督管理局 作者:六师市场监督管理局 阅读量:

“五一”将至,大家在安排出行旅游、居家休息的同时,“吃”的方面不能马虎。为了保障“五一”假期食品安全,预防食品安全事故的发生,六师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广大消费者,提高食品安全意识,时刻关注饮食健康,度过一个轻松快乐小长假。


致食品经营单位

严禁经营国家明令禁止食用的野生动物及其制品、野蘑菇未经有关部门备案养殖加工的河豚鱼和野生河豚鱼、长江流域非法捕捞渔获物、来源不明或配料不明的自泡酒。

严格履行进货查验制度,不得采购腐败变质、过期等食品原料加工食品;严格执行从业人员健康管理,接触直接入口食品的人员手部要消毒。

提倡使用公勺公筷,抵制餐饮浪费。


致消费者

食品购买:选择《食品经营许可证》规范的食品销售单位选购食品并索要发票,以便溯源维权;注意食品保存方法。不吃来源不明、感官性状异常或超过保质期的食品;不能购买或食用无证路边小摊贩的食品;不吃包装存在鼓袋、胀罐现象的食品。

餐饮消费:要选择食品安全量化等级较高的A(优秀)或B(良好)级“笑脸”餐馆就餐;选择烧熟煮透、感官性状正常的食物,谨慎食用凉菜、生食海产品、熟食制品等高风险食品。不要随意采摘、购买、进食野生蘑菇和野菜;不吃发芽和皮肉变为青紫色的土豆;不吃未烧熟煮透的四季豆。




网络订餐:要注意选择正规订餐平台上有证照的供餐单位,不选择"朋友圈”“微博”“微店”等未经有关部门许可备案的订餐渠道订餐。注意避免选择凉菜、生食、冷加工糕点等高风险食品,收到订餐食品后,要注意查看食品质量并保留消费凭证。




饮食习惯: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注意荤素搭配,合理饮食。节日期间,建议广大消费者,避免暴饮暴食,多食清淡质软易于消化的食物,少吃肥腻厚味及辛辣上火之物。




消费方式:合理消费,文明用餐,倡导使用“公筷公勺”。坚持按需点餐、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不剩饭不剩菜,积极营造温馨、文明的就餐环境,享受“文明用餐,节俭惜福”的绿色消费。

提示广大消费者,就餐后一旦出现恶心、呕吐、腹痛和腹泻等消化道症状,应当立即封存导致或者可能导致不适的食品及其原料、工具和用具等,并立即就医,同时拨打12315投诉举报电话。

节日期间六师市场监督部门会依法履行食品安全监管职责,加强对节日期间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检查。消费者发现食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可拨打12315投诉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