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 兵团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问题查处情况的通报(第四批)

发布时间:2021-07-19 21:17:10 来源:五家渠市政府 作者:生态环境局 阅读量:

自治区 兵团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问题查处情况的通报(第四批)

截止2021719日,自治区 兵团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涉及第六师五家渠市生态环境信访件9件,现将第四批(3件)交办问题结果通报如下:

序号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涉及团场及部门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

问责情况

备注

2021007

问题一:五家渠市百花苑小区入口水泥路面破损严重,都是泥土,车一过尘土飞扬

军垦路街道办事处、住建局

经调查,该小区入口水泥路面破损严重,都是泥土,车一过尘土飞扬,情况属实。

问题一处理情况:针对该小区入口水泥路面破损严重,都是泥土,车一过尘土飞扬的问题,717日,军垦路街道办事处与住建局协调小区开发商已完成小区破损路面水泥浇筑。718日,已完成入口处路面沥青混凝土的摊铺。

问题二:进百花苑小区十字路口左转都是不平整的土地,没有绿化,也没有建停车场

军垦路街道办事处、住建局

经调查,进该小区十字路口左转都是不平整的土地,没有绿化,也没有建停车场,情况属实。

问题二处理情况:针对进该小区十字路口左转都是不平整的土地,没有绿化,也没有建停车场的问题,715日,军垦路街道西林路社区组织人员对小区内垃圾、杂草进行清理,并在此区域拉起警戒带,禁止居民在此停车。

718日,军垦路街道与住建局协调城华市政和开发商对扬土路面已完成洒水降尘后碾压夯实,有效防止扬尘污染。因该片空地需要变更土地用途,经军垦路街道办与师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沟通,待完成变更后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彻底解决空地环境问题。

2021008

105团西红柿酱厂烧煤污染环境

105

经调查,交办问题中的“105团西红柿酱厂实为新疆惠泽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情况属实。

2021624日,师市生态环境局针对辖区内10家番茄加工企业燃煤环保问题召开约谈会,要求企业开机生产前对配套环保设施进行检修改造,确保开机生产时污染治理设施正常运行,主要污染物达标排放。715日,105团工作组现场检查时,该企业未生产,每年生产期为8月初-10月初。根据《关于印发<自治区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通知》(新政发〔201866号)中完成县级及以上城市建成区每小时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及茶水炉、经营性炉灶、储粮烘干设备等燃煤设施的淘汰工作要求,105团新疆惠泽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现有2台燃煤锅炉,分别是35t/h20t/h,未列入锅炉淘汰范围,均配套除尘、脱硫脱硝设施,锅炉污染物排放浓度执行《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 13271-2014)的标准。

下一步,105团加强企业生产期污染治理设施运行管理,师市生态环境局加大监管力度,开展监督性监测,确保污染物达标排放。

2021009

问题一:位于奇台农场二分场的焦化厂(蒙鑫水泥厂北侧)焦化厂散发出来的气味味道很大;厂周边道路上的榆树皮都是黑色的,冬天的雪都是黑色的,附近居住的居民也都反映很强烈

奇台农场

交办问题中提到的奇台农场二分场焦化厂实为新疆美景天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交办的问题一:该厂生产时散发出来的异味及周边道路上的榆树皮都是黑色的,冬天的雪都是黑色的问题,经查,投诉问题部分属实

部分属实

交办的问题一:针对反映该厂生产时散发出来的异味及周边道路上的榆树皮都是黑色的,冬天的雪都是黑色的问题。715日,奇台农场现场检查,企业原料堆场建有防风抑尘网,防风抑尘网内有部分原料裸露,农场立即要求企业立行立改,对裸露原料进行覆盖。

716日,师市生态环境局进行现场检查,该企业于20131228日取得环评批复,20181222日通过环境保护竣工验收,2020517日完成固定污染源排污登记。

针对扬尘污染和异味问题,生态环境局现场核实并下达《关于对新疆美景天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有关环境污染问题的整改通知》,要求企业对防风抑尘网内部分裸露物料采取覆盖及洒水抑尘等措施防止扬尘污染,同时针对异味问题要求企业委托有资质检测单位进行厂界无组织废气检测,企业已于2021712日和新疆绿格洁瑞环境检测技术有限公司签订厂界废气监测合同。

718日,奇台农场再次到企业现场核查,裸露原料已覆盖,厂区周边树木已清洗干净,扬尘问题已整改完毕,针对异味问题,待开机生产后,开展厂界检测。

下一步,奇台农场、师市生态环境局将加大现场检查力度,督促企业落实环保主体责任,确保污染治理设施正常运行,污染物达标排放。

问题二:焦化厂建在居民区

奇台农场

问题二:该厂建在居住区的问题,经查,企业以东约400米有奇台农场262组作业点,其中夏季回组从事农业生产的有711人,常住户有816人,投诉问题部分属实。

部分属实

交办的问题二:针对企业建在居住区问题,经现场核实,奇台农场工业园区于2010年经《关于农六师奇台农场第二工业园区总体规划的批复》(师市办发〔20104号)批准成立,该企业位于奇台农场工业园区规划工业用地内。该企业以东约400米有奇台农场262组作业点,其中夏季回组从事农业生产的有711人,常住户有816人,农场正在积极争取上级支持逐年进行搬迁,该问题正在积极整改推进。

         兵团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第六师五家渠市期间:202178-81

投诉举报电话:0994-5810964,邮政信箱:五家渠市第A014号信箱

督察组受理举报电话时间:每天早上10:00-晚2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