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 兵团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问题查处情况的通报(第十七批)

发布时间:2021-08-05 19:17:45 来源:五家渠市政府 作者:生态环境局 阅读量:

自治区 兵团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问题查处情况的通报(第十七批)

截止202185日,自治区 兵团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涉及第六师五家渠市生态环境信访件57件,现将第十七批(3件)交办问题结果通报如下:

序号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涉及团场及部门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

问责情况

备注

2021066

奇台农场109社区335国道两侧种植的十五公里长榆树,部分树木浇不上水导致旱死。

奇台农场

经调查,情况部分属实。

部分属实

731日,奇台农场工作人员前往109社区335国道道路两侧12.8公里榆树带现场调查,发现有58.2亩林带因林床高无林埂,跑水漏水严重未灌水。现场立即制定整改措施:一是在炎热夏季利用软管水带等应急措施浇灌林带;二是积极和师市交通局沟通,计划920日前完成该区域林床平整、加固林埂工作,做到林带全部灌溉,彻底解决58.2亩树木浇不上水的问题。

下一步,农场将加大辖区公共林带监管力度,避免此类现象再次发生。

2021068

交办的问题一:1024连平房没有通天然气,居民烧火做饭用煤炭、干草和垃圾,排出的气味很浓。

交办的问题二:1024连还有多家私人养猪,产生的猪粪气味很大。

交办的问题三:周围铝厂、电厂和梅花味精厂散发气味。

102团、经济技术开发区

交办的问题一:经调查,情况部分属实。

交办的问题二:经调查,情况属实。

交办的问题三:经调查,情况不属实。

部分属实

针对问题一:81日,102团工作组到4连进行现场调查。4连共有平房287套,在此居住的有140余户,均未通天然气,居民烧火做饭以液化气、电为主,极少数居民用煤炭,交办问题中提到的用干草和垃圾烧火做饭的情况不存在。

针对4连居民安装天然气的诉求,102团工作组已与鑫泰燃气102团分公司沟通,将进一步探讨4连平房通天然气的可行性。

下一步,团场将积极引导4连极少数用煤炭做饭的居民改用液化气、电,减少大气污染;同时协调鑫泰燃气102团分公司前往4连实地查看,核算安装天然气单户价格,听取4连居民的安装意愿,积极推进此项工作。

针对问题二:81日,102团工作组现场调查,4连现有4家养猪散养户,共有存栏猪200余头,均不在划定的禁养区和限养区范围内。现场发现两家散养户少量粪便未清理,散发臭味。现场约谈2家散养户,责令其立即进行处理。

82日,团场工作组进行现场复查,露天堆存的粪便已处理完毕,臭味已消除。

下一步,团场将督促指导4连散养户对圈舍粪便及时清理,做到日产日清,并积极引导散养户搬迁至团场划定的养殖区。

针对问题三:81日,五家渠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作人员到1024连现场调查,未闻到异味。随后,前往农六师煤电有限公司、农六师铝业有限责任公司现场调查,调取两家企业废气排放在线监测数据,数据均正常,未发现超标排放现象,现场未闻到异味。1日下午,工作人员到新疆梅花氨基酸有限责任公司现场调查,调取企业废气在线监测数据,数据均正常。针对异味问题,调取了企业36月份厂界无组织臭气浓度检测报告。检测结果显示:该企业臭气排放浓度符合《恶臭污染物排放标准》(GB 14554-93)中表一的标准限值要求。同时现场调阅资料,该企业为了解决异味问题,自2015年至今,共投入资金3亿元,在全场范围内开展无组织废气排放收集治理工作,有效减少了污染物的排放,厂内和厂界异味得到了显著改善。

下一步,开发区努力提高企业污染综合治理的科学性和精准度。以溯源为主线,对涉味企业、涉味区域、涉味部位、涉味角落进行全方位、拉网式排查,坚决不留死角。围绕重点区域和重点行业,严格管控。同时,动员干部、职工、群众,对身边的异味污染行为进行全覆盖监督。

2021069

交办的问题:五家渠汇金福园小区1号楼前空地自2017年起至今都没有绿化。

住建局、青湖路街道办事处

经调查,情况属实

724日,师市已组织召开《关于推进解决汇金家园和汇金福园小区公共问题会议》,会议要求国恒公司牵头对该片空地进行绿化处理,820日前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