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旭瑞物流有限公司物流园基地配套服务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意见

发布时间:2022-04-02 18:01:46 来源:新疆旭瑞物流有限公司 作者:新疆旭瑞物流有限公司 阅读量:

    2022年3月,按照《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暂行办法》及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技术规范、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报告表和审批部门的批复等要求,新疆旭瑞物流有限公司组织对该项目进行竣工环境保护验收,参加验收会的有环评编制单位山西明略环境管理服务有限公司、验收监测单位新疆锡水金山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及专家等。验收组听取了验收单位对该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监测表的汇报。经认真讨论,形成验收意见如下:

一、工程建设基本情况

(一)建设地点、规模、主要建设内容

项目区位于五家渠经济技术开发区东工业园区,项目中心地理坐标约为:N44°14′57.77″,E87°41′1.34″。本项目位于经二路以东,八一东干渠以南,新业物流以西。本项目为新建项目,主要建设内容为加油、甲醇站房、加气站房、加气罩棚、加油罩棚、加乙醇罩棚、门卫室、安保室、锅炉房等。加气站区域(LNG、CNG)设计新建2台双枪LNG加气机、4台双枪CNG加气机,设置60m3LNG储罐1台,设置6m3LNG储罐1组;加油站区域(汽油、柴油、甲醇)设计分别建设3台潜油泵双油品六枪92#95#加油机,3台潜油泵双油品六枪柴油加油机,3台自吸式双油品双枪甲醇注机,新疆6台SF双层埋地油罐,设置30m3柴油机2台、30m3汽油罐2台、SF双层甲醇埋地储罐,设置30m3甲醇罐2台。

(二)建设过程及环保审批情况

2021年4月山西明略环境管理服务有限公司编制完成《物流园基地配套服务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2021年5月11日第六师生态环境局以“关于物流园基地配套服务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的批复”(师环审[2020]17号)通过本项目环评。项目验收期间,环境风险应急预案正在办理备案手续预计3月底可以完成备案。排污许可证已办理,登记编号为91659004MA78D7EkX1001X。项目于2021年5月开始建设,2021年10月26日完工并安装并调试设备,2021年11月12日设备调试完成并投入试运行。2022年3月7日-8日委托新疆锡水金山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对该项目无组织废气、有组织废气、噪声、油气回收进行监测。2022年3月,新疆旭瑞物流有限公司组织对该项目进行竣工环境保护验收。

(三)投资情况

本项目实际投资3000万元,环保投资127万元,占总投资的4.2%。

(四)验收范围

本次仅对加油、甲醇站房、加气站房、加气罩棚、加油罩棚、加乙醇罩棚、门卫室、安保室、锅炉房等。加气站区域(LNG、CNG)新建2台双枪LNG加气机、4台双枪CNG加气机,1台60m3LNG立式储罐,1组6m3CNG储气瓶组;加油站区域(汽油、柴油、甲醇)新建3台潜油泵双油品六枪92#95#加油机,3台潜油泵双油品六枪柴油加油机,3台自吸式双油品双枪甲醇注机,新建6台SF双层埋地油罐,设置30m3柴油机2台、30m3汽油罐2台、SF双层甲醇埋地储罐,设置30m3甲醇罐2台。进行验收。

二、工程变动情况

变更情况对照一览表

环评批复及环评要求

实际建设情况

备注

加油站共设置6套加油油气回收装置,6套卸油回收装置,加气站设置1套BOG回收装置,一套CNG回收系统;锅炉烟气经低氮燃烧器后通过1根8m烟囱排放

本项目采取一机双枪的方式,两台加油机使用1套加油油气回收装置,本项目加油区设置3套加油油气回收系统、6套卸油回收装置加气站设置回收装置

两台加油机使用一套加油油气回收装置

餐饮废水经隔油池预处理后与生活污水排入项目区化粪池,处理达到《污水综合排放标准》(GB8978199)中三级标准后排入园区污水管网,最终排入园区污水处理厂处理;锅炉循环外排水直接排入园区污水管网

本项目、园区市政排水管网未接通。生活污水经一座60m3地埋式玻璃钢化粪池收集后,定期委托缘恒广纳市政园林工程有限公司清运,食堂未建设。燃气锅炉长时间低温作业暂无废水外排。

园区排水管网接通后,通过园区排水管网排放废水

严格按照固体废物污染防治相关管理要求强化固体废物收集、贮存、综合利用和处置。油罐产生的清洗油水混合物、油罐清罐泥渣、甲醇灌清罐罐泥;锅炉软水制备产生的废离子交换树脂、含油废手套、抹布属于危险废物,并委托有资质的单位处置,生活垃圾由环卫部门及时清运至垃圾填埋场进行处置

1)燃验收监测期间尚未产生清罐泥渣、油水混合物和废渣需要清理时委托有资质单位进行清罐作业。清理后产生的废弃物由清理公司拉走

2)根据《危险废物豁免管理清单》序号24废物代码900-041-49,废弃的含油抹布、劳保用品,全部环节未分类收集全过程不按危险废物管理,含油废手套和抹布与生活垃圾统一收集收集后由环卫部门定期清运。

3)厂区内设置一个船式垃圾箱,生活垃圾集中收集后由环卫部门清运

 

需要清理罐的时候与清理单位签订清运协议,清理出来的废弃物由清理公司清运。

对比环评报告内容,本项目建设地点、规模、性质、工艺、生态保护与污染防治措施监测得到的数值不超过环评批复要求的数值。项目不存在重大变动。

三、环境保护设施建设情况

(一)废水

本项目废水主要为生活污水。

本项目、园区市政排水管网未接通。生活污水经一座60m3地埋式玻璃钢化粪池收集后,定期委托缘恒广纳市政园林工程有限公司清运。食堂未建设。燃气锅炉长时间低温作业暂无废水外排。

(二)废气

该项目大气污染物主要为成品油的储存、加油过程中产生的少量非甲烷总烃,经分散式加油油气回收系统回收;来往车辆在加油站进出排放的汽车尾气,尾气排放是间歇的,站区较开阔,少量的汽车尾气随大气扩散,燃气锅炉安装低氮燃烧器,产生的有组织废气通过8m排气筒排放。

(三)噪声

本项目噪声主要为来往车辆噪声和设备噪声。

主要来源于站区内来往的机动车产生的噪声、加油机等设备运行时产生的噪声,企业已采用同类设备中的低噪声设备,加油机设置了减震基础,站内设置了禁止鸣笛等警示标识等。

(四)固体废物

本项目固废主要为清罐废物和锅炉软化水和含有废手套。抹布和生活垃圾。

1)清罐废物

验收监测期间尚未产生清罐泥渣、油水混合物和废渣。需要清理时委托有资质单位进行清罐作业。清理后产生的废弃物由清理公司清运。

2)锅炉软化水

燃气锅炉长时间低温作业暂无废水外排。

3)含油废手套、抹布

根据《危险废物豁免管理清单》序号24废物代码900-041-49,废弃的含油抹布、劳保用品,全部环节未分类收集全过程不按危险废物管理,含油废手套和抹布与生活垃圾统一收集收集后由环卫部门定期清运。

4)生活垃圾

流动车辆内人员、站房及便利店将产生一定量的固废,一般以饮料瓶、塑料袋等高热值的固体废物为主,产生量随流动车辆多少而变化。厂区内设置一个船式垃圾箱,集中收集后由环卫部门清运。

四、环境保护设施调试效果

(一)污染物达标排放情况

验收监测期间设备生产负荷为78%,各项环保设备正常运行。

1.废气

1.1无组织废气

验收监测期间,厂界无组织甲醇未检出。厂界无组织非甲烷总烃排放浓度范围为0.81mg/m3本项目锅炉总排口厂界无组织废气(甲醇)测定值均满足《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GB16297-1996)表2无组织排放限值新污染源大气污染物排放限值。厂界无组织废气(非甲烷总烃)测定值均满足《挥发性有机物无组织排放控制标准》(GB37822-2019)中特别排放限值:甲醇≤12mg/m3、非甲烷总烃≤6mg/m3

1.2有组织废气

验收监测期间,锅炉排放总排口颗粒物排放浓度最大值为11mg/m3排放速率范围为0.0016~0.0017kg/h;标杆废气量为9.7~10.5m3/h,二氧化硫未测出。氮氧化物排放浓度最大值为76mg/m3,排放速率范围为0.011~0.0112kg/h,标杆废气量为71~73m3/h,有组织废气(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测定值均满足《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13271-2014)表3燃气锅炉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即颗粒物≤20mg/m3,二氧化硫≤50mg/m3,氮氧化物≤150mg/m3

2.噪声

验收监测期间,厂界噪声昼间最大值为54dB(A),夜间最大值为49dB(A),满足《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中2类区标准要求:昼间≤60dB(A)、夜间≤50dB(A)。

3.油气回收

验收监测期间,气液比值最大值为1.13。验收监测期间加油站油气回收液阻、密闭性、气液比满足《加油站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20952-2020)中相应要求。 1.0 ≤ 气液比 ≤ 1.2。

4.废水

本项目、园区市政排水管网未接通。生活污水经一座60m3地埋式玻璃钢化粪池收集后,定期委托缘恒广纳市政园林工程有限公司清运,食堂未建设。燃气锅炉长时间低温作业暂无废水外排。项目工作人员共计30人,每人每天产生废水量约为10L/d,生活污水产生量约为109.5m3/a。化粪池的容积为60m3计,约200天可将化粪池装满,一年用罐车清理次数约为2-3次。

5.固体废物

本项目固废主要为油水混合物、废渣、清罐泥渣和含油废手套、抹布和生活垃圾等。

1)验收监测期间尚未产生清罐泥渣、油水混合物和废渣,需要清理时委托有资质单位进行清罐作业。清理后产生的废弃物由清理公司清运。

2)根据《危险废物豁免管理清单》序号24废物代码900-041-49,废弃的含油抹布、劳保用品,全部环节未分类收集全过程不按危险废物管理,含油废手套和抹布与生活垃圾统一收集收集后由环卫部门定期清运。

3)本项目生活垃圾产生量为3.83t/a。另外,流动车辆内人员、站房及便利店将产生一定量的固废,一般以饮料瓶、塑料袋等高热值的固体废物为主,产生量随流动车辆多少而变化,约在0.3t/a。合计生活垃圾排放量4.13t/a,厂区内设置一个船式垃圾箱,集中收集后由环卫部门清运。

五、工程建设对环境的影响

经调查及监测,项目环保设施运行正常,污染物达标排放。

六、验收结论

该项目落实了环评及批复中提出的环境保护措施,严格执行了“三同时”制度,环保设施运行正常,污染物能达标排放,满足建设项目竣工环保验收要求,同意通过竣工环境保护验收。

 

组长:

 

组员:

 

新疆旭瑞物流有限公司

2022年3 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