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60600/2019-000311 发布机构 六师五家渠市
文号 公开日期 2019-03-14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五家渠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2019年3月5日)

发布时间:2019-03-14 10:11:20 来源:师市办公室 作者:师市办公室 编辑:系统管理员 阅读量: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1935日在五家渠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五家渠市市长  王胜平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五家渠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8年工作回顾

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我市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不移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和对兵团的定位要求,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师市党委的坚强领导下,聚焦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积极推进兵团全面深化改革工作,认真履行维稳戍边职责使命,同心协力、迎难而上,以敢为人先的魄力抓改革、以担当实干的作风促发展、以锲而不舍的定力保稳定,努力保持了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一)聚焦总目标,坚持补短板、强震慑,社会稳定展现新气象。认真落实兵师党委关于维护稳定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聚焦总目标,坚决打好反恐维稳“组合拳”。坚持不懈深入开展严打专项行动,加强重点领域和社会面防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积极成果。深入开展“访惠聚”“民族团结一家亲”和“发声亮剑”活动。

(二)聚焦总目标,坚持调结构、促转型,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预计实现生产总值177.19亿元、增长7.2%,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1.84亿元、增长10.8%。在健全和转变“政”的职能情况下,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0.67亿元。城镇、连队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均增长8%。工业实现了较快增长,预计实现增加值105.97亿元、增长16%。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实施技改项目6个,完成投资8.55亿元;“一企一策”帮扶扎实有效,9家企业“升规入统”。新业能化6万吨1,4丁二醇项目、华醇能源一期年产10万吨甲醛项目、天康饲料年产58万吨饲料项目等建成并试生产,新增工业产值3.95亿元。积极落实直购电、减免税费和行业补贴等政策,为企业降低成本2.73亿元。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2家、自治区级科技型中小企业16家。服务业蓬勃发展,预计实现增加值44.19亿元、增长9%,进出口总额2.8亿美元、增长25.6%。稳步推进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君豪义乌小商品城、轻纺城项目纳入国家服务业引导资金储备项目。祥源农产品综合市场、世纪之星汽车城等项目建成运营,北海一号商业街、亚欧国际汽车城等项目加快推进。新疆总部基地已入驻企业96家。物流业发展迅速,实现市域物流线路全覆盖。现代农业提质增效,预计实现增加值8.02亿元、增长8.3%。农业产业化水平进一步提高,新增农产品加工企业3家,组建合作社6家,创建兵师级示范社15家。依托龙头企业形成产业订单集群,订单面积占种植总面积的77%,农产品加工产值与农业总产值之比达到4.2∶1。农业科技水平进一步提升,种植业机械化率达到95%。

(三) 聚焦总目标,坚持守底线、强弱项,三大攻坚战不断巩固新局面。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严格执行“四个一律”,深刻汲取“8·13”超短融违约事件的沉痛教训,规范政府举债行为,成功化解政府性债务49亿元,牢牢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实施扶贫对象动态管理,统筹安排扶贫专项资金470万元,使现行标准下贫困户全部清零。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严禁“三高”项目进入市辖区,狠抓大气污染治理,主动作为,积极完成12台381万千瓦时机组超低排放改造,下决心清理整治“散乱污”企业218家,果断完成65台燃煤锅炉的注销关停和清洁能源改造,坚决淘汰黄标车596辆。实现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242天,比上年增加7天,优良率达到70.6%;PM10、PM2.5年平均浓度分别下降11.5、13个百分点。继续实施“三北防护林”等重点生态工程,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强化地下水管控。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2018年度应整改的5项任务全部完成。

(四)聚焦总目标,坚持打基础、抓关键,三项重点工作取得新进展。积极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以乌鲁木齐“五大中心”建设为依托,充分发挥区位、环境和资源优势,努力推进商贸物流中心、文化科教中心和旅游集散中心建设。支持申通、圆通等4家物流企业组团发展。102团凯旋·汇金港物流园入驻企业100余家,挂靠货车8000余辆,年运输量6万余吨。投资3400万元,建成德新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国际跨境仓储及转运中心并投入运营。鼓励支持企业开展对外贸易,申报外贸扶持资金2582.14万元。组织参加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和第十六届哈萨克斯坦·中国商品展览会,效果良好。乡村振兴战略稳步实施。坚持问题导向,制定了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和连队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全面完成团镇土地确权颁证工作。以庭院经济、采摘体验、农家乐、渔家乐等新业态为主的休闲旅游观光农业逐步发展。一批安全饮水、电力改造、道路硬化等工程的实施不断改善了市辖团镇连队面貌。认真落实旅游兴疆战略。编制完成《五家渠市全域旅游发展规划》。恒尚马文化产业示范基地、青湖御园、雍大兰花庄园与青格达湖景区串点成线,取消景点门票收费,做大做强节庆旅游,旅游业实现“井喷式”增长,接待总人数、旅游总收入均增长40%以上。

(五)聚焦总目标,坚持重规划、优环境,城镇化建设谱写新篇章。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编制完成了《五家渠市近期建设规划》和《五家渠市城市水系景观专项规划》。大力推进城市棚户区改造,累计完成2652户,征收房屋面积22.84万平方米。投资1亿多元打通“断头路”23条。投入1.7亿元实施饮水安全、供水管网改造、老年活动中心等项目。投资300多万元用于拆迁区景观改造。启动实施百平方公里植树造绿工程,城区绿化率达到47%,增长4.5个百分点。加强市容市貌环境卫生综合治理,城市面貌赢得外来客商和广大市民的点赞。

(六)聚焦总目标,坚持强改革、增活力,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团场综合配套改革持续深化。坚持“五个不适应”的问题导向,以“四清、四分、三实名、一民主”为改革路径,全面取消“五统一”和义务工,建立健全土地、职工、民兵“三位一体”新机制,团镇职工真正拥有了生产经营自主权,极大地解放了生产力。严格规范编制管理,健全和落实团场行政职能,政事、政社实现了分开。国资国企改革扎实推进。大力开展以“关闭、破产、转让、退出”为主要内容的“四个一批”改革,处置企业294家,分流安置职工3179人。政府职能转变成效明显。承接兵团授予的行政职能和行政执法权1166项。投资项目审批事项由53项减少至35项,项目核准时限和备案时限均压缩至5个工作日。加快“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政务服务环境和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财政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制定了财政管理体制改革实施意见和财政划转后有效运行方案,完成了税源和税收基数核实以及团镇资产债务划分。健全了团场预算管理体制,严格界定财政供养范围,师市两套账务成功合并。大力发展民营经济。认真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两个毫不动摇”,积极落实大力发展民营经济的政策措施,市域内民营经济贡献了全市92%的税收、76%的经济总量、70%的技术创新成果、81%的企业数量、59%的就业岗位。招商引资工作稳步推进。实现招商引资到位资金79亿元,举办招商引资推介会12场次,签约项目60余个,签约资金总额264.8亿元。对口援疆工作成效明显。投入援疆资金7148万元建设五家渠市第三中学,累计选派援疆干部及教育卫生领域优秀人才32名,培训各类干部人才1206人,文化援疆成效显著。

(七)聚焦总目标,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民生福祉得到新改善。实施惠民实事,完成投资2.286亿元,8件惠民实事全部兑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顺利通过国家评估认定。拨付学前教育资金1544万元、惠及幼儿7473人次。推进初高中未就业未升学毕业生普遍接受职业教育和职业培训。稳步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得到国家通报表彰。加快实施分级诊疗,全面取消药品加成。完善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团镇医院、连队卫生室标准化率逐步提高。加强结核病、艾滋病等重大传染病防治和免疫规划工作。全民健康体检顺利实施。实现新增就业8823人次,零就业家庭24小时动态清零,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47%。开展各类培训5270人次。安排10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助。实施医疗保险“一升两降”工程,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报销比例由74%提高到77.8%,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报销比例由63%提高到67%。实施80周岁以上老人基本生活津贴制度、特困老年人养老服务补贴制度和60周岁以上老年人优待政策。发放低保金及各类补贴、救助资金865万元,残疾人“两项补贴”283万元。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获得成功。五家渠图书馆建成并投入使用。自办报刊和有线电视实现免费收看。投入科研经费1750万元,比上年增长16.67%。安全生产形势和消防安全形势持续好转,获得兵团表彰。依法加强市场监督管理,食品药品安全进一步得到巩固。

(八)聚焦总目标,坚持转作风、提效能,政府自身建设迈出新步伐。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依法行政、履职尽责,认真落实师市党委决策部署,依法向市人大报告工作,积极向市政协通报协商重大事项,主动接受市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108件、满意和基本满意率94%,办理政协委员提案72件,满意和基本满意率100%。深入实施“七五”普法和法治“六进”活动,全面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政府各级干部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能力普遍提升,“政”的意识不断增强,“法律规定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的习惯正在养成。与此同时,积极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发挥作用,史志、档案、人防、红十字会、外事侨务等事业都取得了新进展。

各位代表!为者常成,行者常至。过去一年我们所取得的成绩,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光辉指引的结果,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英明正确领导的结果,是“稳定红利”“改革红利”充分释放的结果,也是全市各族人民奋发进取、团结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五家渠市人民政府,向全市各族干部群众,向驻市部队、武警官兵、公安干警,向山西省及所有援疆干部,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所有参与五家渠建设、关心五家渠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安不忘危、兴不忘忧。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五家渠市经济社会发展中还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一方面,在兵团全面深化改革前的管理体制下,形成了发展中的一些突出问题,主要表现为:一是由于政企不分,师团通过企业举债的方式用于政府性公共事业支出,导致债务负担极为沉重;二是错误地走了高负债保增长的路子,过度举债、违规建设,导致债务风险高筑;三是在民生支出上缺乏精算平衡,标准过高,入不敷出,寅吃卯粮,导致财政压力加大。另一方面,我们工作中还存在一些矛盾和困难,主要表现在:一是思想解放的程度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一些干部抓经济工作的本领不够高强;二是产业层次低,产业结构不合理的问题还未从根本上得到解决,转型升级的任务艰巨;三是资源瓶颈制约较为突出,生态环境脆弱,节能减排任务艰巨;四是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城镇化质量不高,综合承载能力不足;五是“放管服”改革与企业和人民群众的期望还有不小差距;六是个别干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突出表现的“四风”“四气”问题依然存在,政府作风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对此,我们会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并切实加以解决。

二、2019年主要工作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改革开放再出发之年,也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做好今年市政府工作意义重大而深远。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和对兵团的定位要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力以赴打好“三大攻坚战”,持续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努力实现“六个稳”,在师市党委的坚强领导下,聚焦更好履行“三大功能”、发挥“四大作用”,坚定不移推进兵团全面深化改革,奋力谱写新时代五家渠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今年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8%,其中一产增长5%,二产增长8.2%,三产增长7.7%;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50亿元,力争完成200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城镇和连队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同步增长;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8%。

(一)坚持以总目标为统领,全力以赴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认真打好反恐维稳“组合拳”,以“十二个常态”为工作重点,持续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坚持和发展好符合新疆实际、具有兵团特色的“枫桥经验”,加强和创新基层治理,着力构建自治、法治、德治的治理体系,不断增强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积极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持续深入推进“去极端化”,彻底铲除民族分裂、宗教极端、暴力恐怖滋生蔓延的土壤。

(二)聚力三大攻坚战,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认真贯彻兵师党委决策部署,巩固已有成果,针对突出问题,打好重点战役。全力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牢固树立宁可发展慢一点、也绝不违规举债谋发展的思想。积极申请地方政府债券,严防并积极化解政府隐性债务,努力指导国有企业降低杠杆率。建立和完善国有企业资金负债约束机制,控制企业债务规模。严禁以政府投资基金、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政府购买服务等名义违法违规变相举债。强化金融风险管控,打击非法集资、地下钱庄、地下担保等违法违规金融活动,积极防范化解互联网金融、资本市场等领域风险,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全力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围绕“两不愁、三保障、一接近”,认真落实“六个精准”“五个一批”“三个加大力度”。坚持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严防返贫和新增贫困人口,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提升发展能力,让贫困群众乘着乡村振兴的快车,奔向全面小康的幸福生活。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两山”理论,严格执行环境准入负面清单,严禁“三高”项目落地,严格执行“乌-昌-石”区域环境“五统一”机制,强化联防联治、同防同治,力争实现PM2.5浓度同比下降13.4%,城市空气质量优良率力争尽快达到80%。继续实施好百平方公里植树造绿工程。全面落实好河湖长制,严格执行水资源管理制度。下大力气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生态环境问题,让各族群众喝上干净的水、呼吸到洁净的空气、感受到环境改善的成果。

(三)积极推进三项重点工作,打造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主动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配合做好北屯—五家渠—乌鲁木齐高速公路项目、乌鲁木齐绕城高速(西线)项目建设,完善辖区路网结构,发挥乌昌五城市一体化交通运输作用;积极做好103团蔡家湖镇通用机场项目及通航产业园规划工作;大力发展外向型经济,培育发展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和外贸龙头企业,拓宽国际市场,力争出口增长10%。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村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体要求,坚持规划引领,统筹推进乡村振兴。积极应对传统农业增收空间不断缩小的趋势,努力推进农产品绿色化、特色化、品牌化,实现由单纯的一产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转变。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创新“订单收购+分红”“土地流转+劳务+社保”“职工入股+保底收益+按股分红”等紧密利益性联结机制,提升职工群众抱团闯市场的能力,让职工群众更多地分享产业融合发展的增值收益。深入学习浙江“千万工程”经验,全面开展连队人居环境三年整治行动,探索引入市场化机制,破解连队“垃圾治理、污水处理、卫生厕所”三大难题。加强连队基层组织建设,培养“带头人”,壮大党员队伍,抓好“四议两公开”。加强返乡大学生、务农青年、连队“两委”干部等人员的培训,推动资金、技术、信息、管理等要素流向连队。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引导广大职工群众养成科学、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加快推进旅游业发展。持续抓好“旅游兴疆”战略的实施,加快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努力将旅游业打造成为五家渠市服务业支柱产业,力争旅游接待人数和旅游综合收入均增长30%以上。今年,力争将青湖经济开发区旅游会展区建成兵团级旅游休闲度假区,为2022年建成国家级旅游休闲度假区奠定坚实基础。

(四)继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不断激活发展的内生动力和创新活力。准确把握兵团全面深化改革要求,推动改革走深走实,以改革“一子落”带动经济转型“满盘活”。深入开展团场综合配套改革“问题解决年”活动,巩固改革成果,提升团场连队管理和运行水平;开展改革“回头看”工作,将“回头看”形成常态,确保改革推进中的问题得到及时解决,持续释放“改革红利”。全面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加快由“管资产”向“管资本”转变,坚定实施“四个一批”,加大国企混改力度,优化国有资本布局;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国企改革,促进投资主体多元化;优化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完善业绩考核体系;健全国资监管体制,确保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积极稳妥推进政府机构改革,确保顺利衔接、平稳过渡。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巩固“三去一降一补”成果,综合运用资金、环保、用地等手段,积极引导企业主动转型升级,实现企业优胜劣汰,有效化解过剩产能,降低营商成本,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大力推行“放管服”改革,全面实行权责清单、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涉企收费清单等制度;加快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进一步压减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加快企业开办时间;持续深化“最多跑一次”“证照分离”改革。持续推进财政体制改革,认真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和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政策;加大财政资金统筹力度,提高资金配置效率;加强预决算公开力度,提升预决算公开质量;强化政府融资服务平台建设,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扎实做好兵团水利体制改革试点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全面落实各项支持政策措施;开展好“企业服务年”活动,加强政银企对接,着力解决民营企业和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用工难、成本高的问题,努力为企业“解渴”“输血”“减负”;清理违反公平、开放、透明市场规则的政策文件,坚决制止随意设限、任性执法、权力滥用等行为,为民营企业发展营造公平竞争环境;落实好领导干部联系企业制度,激发和保护企业家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使民营经济活力充分迸发,让民营企业在市场经济浪潮中尽显身手,走向更为广阔的大舞台。坚持“悠悠万事、招商为先”的理念,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源动力和第一抓手,切实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和问效追责制。强化对口援疆工作,巩固和扩大对口援疆成果,增强援疆综合效应,重点抓好产业援疆,形成“引人、引智、引资”三位一体,推动产业援疆不断取得新成效。

(五)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新型工业化为主导,继续把精力向工业集中、资源向工业集中、政策向工业倾斜、人才向工业流动,加快发展工业经济,逐步带动三次产业协调发展。

加快二产转型升级。重点是利用技术创新和规模效应形成新的竞争优势,提升产业档次,延伸产业链条,提升产业链水平。一是着力提升传统产业。围绕金属冶炼及加工、化工、机械制造、建筑材料、纺织服装、农副产品加工等重点产业,强化大企业大集团示范带动作用,引进一批“建链、延链、补链、强链”项目,打造优势产业集群,使之成为经济发展的“加速器”“火车头”。加快推进“小升规”工作,重点培育小升规企业8家。二是大力发展新兴产业。强化项目跟踪服务工作机制,协调解决好项目建设困难问题,确保华醇能源、天康饲料、天康食品等一批新建成投产项目尽快达产达效,年内形成经济增长点。全力帮促合肥国能动力电池、远洋集团循环产业园等重点工业项目早日开工。以五家渠经济技术开发区为平台,大力发展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推进新兴产业蓬勃发展,使之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新动力。三是夯实基础,打造好平台。进一步理顺园区管理体制机制,不断完善园区基础设施配套,加大园区路电水气等配套建设,提升园区服务水平和综合承载能力。四是支持企业大力开展“两化融合”,鼓励和支持企业开展信息化技术改造,提高企业生产流程自动化、精准化水平。五是推进建筑业发展壮大,支持辖区内建筑企业扩大辖区内业务,拓展辖区外市场,把建筑业的潜力充分挖掘出来。

推进三产服务业快速发展。一是着力提升生活性服务业水平,围绕群众需求,加快培育大型物流集团,实施好城镇商业惠民服务工程,合理布局和规范商品交易市场,大力发展住宿餐饮、批发零售、休闲旅游、文化娱乐、健康养老等产业。重点抓好师市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北海一号商业街、祥源农产品市场二期、雍大兰花基地特色街区、青湖御园康养中心项目和五家渠市养老院二期项目建设。二是着力壮大生产性服务业。围绕产业链条,突出创新设计、网络化协同、服务外包、金融支持等重点,深化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的融合,助推工业转型升级。

推进一产提质增效。一是调整优化农业结构。确立粮食、棉花、果蔬园艺、特色作物、畜牧、休闲观光六大主导产业,继续抓好棉花提质增效工程。依托龙头企业,积极发展订单农业,订单种植面积达到80%以上,提高农业附加值和抗风险能力。二是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加大对农业的科技投入和生产服务,巩固改革成果,促进职工增产增收。加大涉农龙头企业招商力度,不断提高农产品加工转化率,农产品加工产值与农业总产值之比达到4.5∶1。狠抓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品牌创建和质量安全监管,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水肥一体化技术推广面达到80%以上,绿色防控面积达到45%以上。

(六)加强新型城镇化建设,努力打造宜居宜商宜业之城。坚持规划引领,科学编制城市综合管廊、特色小城镇和棚户区改造等各类专项规划,注重多规衔接,严格执行规划。科学布局城市功能,突出抓好城镇功能的集中度、城镇建设的密实度和文化元素的识别度。精心塑造城市形态,及早动手谋划富有特色的城市天际线。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推进青湖经济开发区南区10.6公里排水管道、五家渠饮用水水源地综合整治、建筑垃圾填埋场等项目实施。积极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常态化地开展清除“两违”活动。

(七)努力改善民生,不断满足各族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时刻把老百姓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措施,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抓好城镇居民安居工程。坚持“房住不炒”基本定位,继续加大棚户区改造力度,让住房保障政策惠及更多困难家庭。继续扩大就业,新增就业9000余人次,突出抓好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退役军人和困难群体就业,常态化推进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工作,实施发展产业带动就业工程。不断提升教育质量和水平。全面推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学,扎实做好学前三年普惠性教育保障工作,巩固九年义务教育成果。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推进初高中未就业未升学毕业生职业技术培训全覆盖。落实贫困学生精准资助和差异化资助政策。推进卫生健康惠民。继续实施好全民免费健康体检工程,建立贫困患者先诊疗后付费制度,加强重大疾病防治和卫生应急能力建设。推动分级诊疗和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打造精品医院。加强妇幼保健工作,强化特殊困难群体卫生健康服务,为各族群众提供更加安全、更加公平、更高水平的健康福祉。加强社会保障兜底,统筹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完善城乡低保、养老保险、工伤保险、社会救助等制度。继续推进全民参保计划,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强化安全体系建设,完善救灾应急预案,加强综合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全面提升应对处置自然灾害的能力和水平。严格安全生产责任制,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治理,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努力让各族群众饮食更加放心、用药更加安心、生活更加舒心。


(九)旗帜鲜明讲政治,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政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要向人民交一份合格的答卷,我们必须要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深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把人民的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位置,把人民的信任和支持作为最大的动力,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政府。积极强化理论武装。政府班子成员要在师市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政府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的作用,坚持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坚持不懈地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努力做到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保持对党的忠诚心、对人民的感恩心、对事业的进取心、对法纪的敬畏心,做到信念坚、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不断加强政治建设。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根本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防止和纠正一切偏离“两个维护”的错误言行,不搞任何形式的“低级红”“高级黑”,决不允许对党中央阳奉阴违做“两面人”、搞“两面派”、搞“伪忠诚”。要彰显行政机关的政治属性,始终坚持在党的领导下依法实施经济社会管理活动,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把准政治方向,注重政治效果,考虑政治影响,坚决防止和纠正把政治与业务割裂开来、对立起来的错误认识和做法。要从严纠正“四气”,狠刹“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防止工作棚架、浮在面上、流于形式,坚决克服表态多落实差、调门高行动少的现象,不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着力解决好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深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凡是市场能自主调节的就让市场来调节,凡是企业能干好的就让企业来干,持续减少政府对资源的直接配置,真正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以政府机构改革为契机,切实转变职能、简政放权,提高依法行政效率。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积极推动行政执法部门依法规范行使行政裁量权,加强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努力提高做好经济工作的本领。自觉加强学习、丰富经济知识,不断提高适应新时代、实现新目标、落实新部署的经济工作能力,提高政府驾驭市场经济和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水平,努力建设好现代经济体系。

各位代表,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师市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传承和弘扬“亮剑之师”的豪气和锐气,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团结拼搏,破浪前行,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