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关学生校服!新疆家长速看

发布时间:2024-03-04 16:35:24 来源:五家渠TV 作者: 阅读量:

学生校服被称为中小学生的“第二层皮肤”,产品质量关系到学生的健康成长,安全、美观、舒适的校服是学生和学校的期待,中小学生校服的质量问题关乎孩子们的身心健康。学生校服的检测标准有顶破强力、水洗尺寸变化率、色牢度、起球、甲醛含量、pH值、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耐水色牢度、耐酸汗渍色牢度、耐碱汗渍色牢度、耐摩擦色牢度、异味、纤维含量、拼接互染程度、燃烧性能、附件锐利性、服装绳带和残留金属针等。

为维护消费者人身安全,提醒消费者谨慎消费、安全使用。在此,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广大消费者选购及使用学生校服产品时,应注意以下事项:

一、学生校服面料

学生校服大体有合纤织物、经编面料、棉织物面料三种。

(一)合纤织物

合纤织物是数年来时兴面料,因其风格独特、色泽多样、易洗快干、容易护理等长处,广泛应用于校服定制行业,产品有花瑶、塔丝隆、卡丹绒、水洗绒等。

(二)经编面料

经编面料是应用很广泛的面料,由于经编面料的织物富有弹性、舒适滑爽、伸缩自如、穿着合体等长处,颇受学生们的喜爱。产品有金光绒、条绒、涤盖棉等。

(三)棉织物

棉织物具有手感柔软、吸汗性强、花色品种多等优点,适用于运动类型的校服定制,产品有锦棉布、涤棉布等。

二、如何辨别校服面料好坏

(一)不同校服材质区别

★手感:摸起来很软的是丝、粘胶、锦纶。

★重量:比丝轻的是锦纶、腈纶、丙纶,比丝重的是棉、麻、粘胶、富纤,与丝重量相似的则是维纶、毛、醋纤、涤纶。

★强度:用手拉伸直到断开,强度较弱的是醋纤、毛,比较强的是丝、棉、麻、合成纤维等。用水沾湿后强度明显下降的则是蛋白质纤维、粘胶、铜氨纤维。

★弹力:用手拉伸时感觉弹性较小的是毛、醋纤,较大的是棉、麻,适中的则是丝、粘胶、富纤及大部分合成纤维。

(二)通过感观区别各种校服材质

★棉:纤细柔软,弹性小,吸汗,易起皱褶。

★麻:手感较粗硬,常有疵点,容易起皱。

丝:有光泽,柔软,色泽明亮,冬暖夏凉。

★羊毛:富有弹性,光泽柔和,手感温暖,不易起皱,但容易起球。

★涤纶:弹性好,光滑,强度大,硬挺,有凉感。

★锦纶:不易拉断,有弹性,光滑,质地轻,不如丝柔软。

★维纶:近似棉花,光泽发暗,不如棉柔软,回弹性不好,易皱。

★腈纶:保暖性好,强度大,比棉轻,有柔软蓬松感。

★粘胶纤维:比棉更柔软,表面光泽比棉强,但牢度欠佳。

三、选购常识

(一)选购产品时要看产品及其包装上是否有使用说明(即产品标识),包括是否有中文标注,是否标明制造者的名称和地址、产品名称、产品型号或规格、纤维成分及含量、维护方法、执行的产品标准以及产品所属的安全类别等。不同形式的标识内容应一致,且耐久性标签必须包含产品型号或规格、纤维成分及含量、维护方法。

(二)购买时打开包装检查产品是否有影响外观的表面疵点,面料条干是否均匀,查看是否有漏针、脱落、破洞。检查主要缝接部位有无色差,上、下、左、右同部位有无色差等。

(三)服装应挺直,各部位光泽一致,前后左右对称一致,面料平服、松紧适宜。表面无油迹、污点等缺陷。有条纹的产品,条纹不歪斜。

(四)缝线平直,无断线、重线和跳线。里料应服帖,无鼓包、褶皱。另外面料的拼接应协调自然。袖缝、底边、袖口、摆缝等接缝缝迹顺直、牢固。

(五)贴身穿着的产品应手感柔软、透气、吸湿性好,一般选择天然纤维或再生纤维素纤维为原料的产品。

(六)闻一下产品是否有刺激性气味。如果有刺激性气味,可能是生产过程中残留了化学物质,选购时需慎重。

四、科学使用常识

(一)家长及学生在拿到校服后应仔细查看标识信息是否包含主要的纤维成分及含量、安全类别、型号、洗涤维护方法等信息。

(二)打开包装后检查校服内是否存在残留的尖锐物,检查拉锁等部位是否存在锐利边缘。

(三)重点查看校服的绳带,尤其是头颈部绳带。7岁以下儿童的校服头部和颈部不应有任何绳带;7岁以上儿童的校服头颈部区域,调整服装尺寸的绳带不应有自由端,其他绳带不应有超过75mm的自由端;当服装平摊至最大尺寸时不应有突出的绳圈,当服装平摊至合适的穿着尺寸时突出的绳圈周长不应超过150mm;除肩带和颈带外,其他绳带不应使用弹性绳带。

如果发现了存在质量问题的学生校服,一定要及时拨打12315进行维权,绝不容许存在质量问题的校服危害孩子们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