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新质生产力?

发布时间:2024-03-18 12:07:05 来源:兵团日报 作者: 阅读量:

词语渊源

■2023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黑龙江考察时首次提出:“整合科技创新资源,引领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2023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上强调:“积极培育新能源、新材料、先进制造、电子信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积极培育未来产业,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增强发展新动能。”

■2023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特别是以颠覆性技术和前沿技术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发展新质生产力。”

内涵阐释

2024年1月,在二十届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概括地说,新质生产力是创新起主导作用,摆脱传统经济增长方式、生产力发展路径,具有高科技、高效能、高质量特征,符合新发展理念的先进生产力质态。它由技术革命性突破、生产要素创新性配置、产业深度转型升级而催生,以劳动者、劳动资料、劳动对象及其优化组合的跃升为基本内涵,以全要素生产率大幅提升为核心标志,特点是创新,关键在质优,本质是先进生产力。”

新在何处

■新劳动者,如能充分利用现代技术的新型人才

■新劳动资料,如生成式人工智能、大数据中心

■新劳动对象,如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

三个特征

■高科技

■高效能

■高质量

为什么要发展新质生产力

■高质量发展需要新的生产力理论来指导,而新质生产力已经在实践中形成并展示出对高质量发展的强劲推动力、支撑力,需要我们从理论上进行总结、概括,用以指导新的发展实践。

■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必须继续做好创新这篇大文章,推动新质生产力加快发展。

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

科技创新能够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必须加强科技创新特别是原创性、颠覆性科技创新,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使原创性、颠覆性科技创新成果竞相涌现,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动能。

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的三个方面措施

■推动产业链工业链优化升级

■积极培育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

■深入推进数字经济创新发展